全球IPv6测试中心(Global IPv6 Testing Center)
IPv6新闻
联系方式

全球IPv6测试中心

电话:010-5638 1682

邮箱:service@ipv6ready.org.cn

地址: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五路58号院数字工场5号楼2层

IPv6新闻
当前位置:首页 > 认证新闻 > 产业动态
IPv6行进路障多 移动电信LTE网络已部署IPv6
日期:2015年10月29日 来源:互联网

        在全球IPv6用户数量上升的背景下,国内IPv6用户渗透率不高、用户活跃度不高、业务流量不大,推广问题困难多。因此需要国家力量推动、政府统一组织。

  尽管如此,我国运营商也在行动,随着4G网络的发展,中国电信的LTE网络部署IPv6已具备全网推广条件,中国移动也表示将IPv6作为VoLTE必选条件。

  部署IPv6需要国家力量推动

  截至目前,全球30个国家IPv6部署能力超过1%,9个国家超过10%。2014年1月--2015年6月间,全球IPv6用户数量也保持持续上升趋势,从2%上涨到4%。但是目前我国IPv6用户渗透率不高、用户活跃度不高、业务流量不大。

  显然,IPv6应用的繁荣是带动IPv6发展的关键性因素,仅有网络的支持还无法从根本上带动IPv6的流量。而我国IPv6内容源相对缺乏,国内主流应用几乎不支持IPv6,国际出入口还未开启IPv6,无法引入国际优质内容源。而且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支持IPv6的网站IDC可能仅接入某一个运营商,如果ISP骨干网不能通过IPv6互通,则会导致用户无法访问。

  在中国电信云计算中心主任、北京研究院总工程师赵慧玲看来,IPv6推广应该政府统一组织,加强产业链的协调均衡发展,调动电信运营商、内容提供商、终端厂商的积极性,大力推进IPv6业务应用以及用户终端的同步发展。

  为此赵慧玲提出三条具体建议:第一,建议结合互联网网站管理和备案制度,分阶段对互联网应用提出IPv6支持要求。第二,建议在用户网关、移动终端等终端设备入网检测中明确要求支持IPv6。第三,建议物联网应用、智慧城市等必须基于IPv6开展。

  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研究所项目经理黄璐认为部署IPv6,“首尾”仍需加强。“LTE网络和终端已具备IPv6商用条件,但软件客户端和业务平台仍待进一步努力,‘端管云’同步协调,方能持续健康发展IPv6,需要借助国家力量进一步推动。”

  中国电信:LTE网络部署IPv6已具备全网推广条件

  据了解,在LTE无线网络上,中国电信也已经在三个省进行现场实验,而且已经贯通LTEIPv6端到端业务流程,对部分用户开通双栈。

  2014年中国电信在江苏、湖南、浙江三省4G网络用户面和承载面开展了IPv4/IPv6双栈现网试验。

  在用户面方面,江苏和湖南已均为新增用户默认开通双栈,浙江已为友好用户开通双栈,双栈用户的开户数约为240万,其中IPv4/IPv6并发用户约65万。

  目前,中国电信LTE的IP承载网络已经具备IPv6承载能力,已具备全网推广条件,但EPC网元间借口及LTE终端对IPv6的支持还需进一步推进。

  赵慧玲表示:“LTE网络上IPv6的部署是个系统性工程,也有几个关键环节需要打通,比如:终端(包括LTE数据卡、智能终端等)是不是支持、网络、外围支撑系统、应用系统是否能够跟得上。”

  中国移动:将IPv6作为VoLTE必选条件

  与电信有所不同,中国移动发展IPv6采用双栈为主、单栈为辅的技术路线,双栈是其他过渡技术的基础,在使用双栈进行过渡的基础上,也将酌情采用部分单栈技术,如BIH、DS-Lite等,加速流量向IPv6的迁移。

  根据黄璐介绍,中国移动将借助LTE/VoLTE部署时机,全面同步引入IPv6。“主要是两大重点:要求LTE具备端到端开通IPv6的能力和推动VoLTE全网实现IPv6单栈部署。”

  据了解,早在2012年-2013年中国移动就进入启动期,进行规模试验,启动约十个省份的网络改造,推出多款LTEIPv6终端;改造4个业务基地和10余个自有业务平台;发展300万IPv6用户。“目前已基本完成十省网络和业务升级、LTE网络已具备IPv6支撑能力、实现LTE终端全面支持IPv6以及VoLTE进行IPv6实验。”

  2014-2015年则进入推广期,全网升级。主要是东部发达地区和50%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网络支持IPv6、逐步实现所有自有业务支持IPv6、新增移动和固定终端全部支持IPv6。黄璐表示:“目前中国移动在推进IPv6VoLTE规模试点,已经推出数款支持IPv6的VoLTE终端芯片,并且通过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项目加深IPv6的应用。”

  2016年以后就进入应用期,全面应用。“新发展用户均能使用IPv6;新增终端、设备、业务完全满足IPv6相关要求。”据悉,目前中国移动已提前全面推广IPv6设备企标规范,正在借助国家专项持续推进LTE-IPv6端到端应用。

©2003-2023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59086号-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