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IPv6测试中心(Global IPv6 Testing Center)
IPv6新闻
联系方式

全球IPv6测试中心

电话:010-5638 1682

邮箱:service@ipv6ready.org.cn

地址: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五路58号院数字工场5号楼2层

IPv6新闻
当前位置:首页 > 认证新闻 > 产业动态
IPv6服务于国际科研协同合作
日期:2017年06月09日 来源:互联网

  如今,互联网已经成为高校科研必不可少的工具,高校科研必须紧跟国际最新科研成果,但是部分国外科研网站访问很慢,甚至无法访问,给国内高校教师正常开展科研工作带来了许多困扰。

  2017年我国“双一流”建设将全面启动,很多省份和211、985高校也相继发布“双一流”建设规划,竞争态势非常激烈。在新形势新政策下,高校能否提供国际畅达的科研网络环境,支持教师高效开展科研工作,将对本校能否晋级“世界一流高校、世界一流学科”行列,以及在其中的排名产生直接影响。

  目前,我国已有800所高校接入CERNET2-IPv6网络,IPv6网络对访问海外科研网站具有独特优势。但由于IPv6DNS等原因,大量高校接入的IPv6带宽未能充分发挥作用。因此很多高校都在寻求新的解决方案,一方面希望改善高校的科研网络环境,另一方面实现用户上网安全、可控,并尽量降低成本。

  IPv6国际科研通道服务

  国家下一代互联网CNGI-6IX交换中心设在北京清华大学,是国家批准建立的IPv6国际互联网出口,由CERNET负责日常运营,提供运营商之间的IPv6网络交换服务,并与国际IPv6网络(美国Internet2、欧洲GEANT2、亚太APAN、TEIN4)高速互联。

  “IPv6国际科研通道”是赛尔新技术推出的“国际科研网站IPv6访问加速服务”。“国际科研学术通道”包括:CERNETIPv6网络(800所高校已经接入);IPv6科研DNS服务;6BoxIPv4-IPv6隧道网关系统;定制6Box前端(包括无线路由器、软件版客户端);定制科研导航网站。

  IPv6科研DNS服务

  IPv6科研DNS转发服务器部署方便、性价比高、实施快,可以激活高校现有的IPv6带宽,使IPv6网络成为支撑高校及科研机构科研工作的网络平台。对于已经接入IPv6网络的高校(或科研单位),通过IPv6科研DNS服务,即可使用Scholar学术搜索服务访问国际科研网站。

  服务方式:

  1.DNS授权服务:高校的IPv6地址经授权后使用(稳定性较差);

  2.本地部署DNS转发服务:在高校校园网内(或科研机构内网)部署IPv6科研DNS转发服务器,具有高稳定性、更快速的显著优势;

  3.科研DNS解析优化:可根据用户反馈的科研网站需求,不断增加IPv6DNS解析,实现访问更多国际科研网站。

  IPv4-IPv6隧道网关系统

  6BoxIPv4-IPv6隧道网关系统的主要功能,是实现在IPv4网络上访问IPv6。高校不必升级校园网支持IPv6,只需部署IPv4-IPv6隧道网关系统,为教师提供6Box前端设备(定制无线路由器或客户端软件),即可在IPv4网络上访问IPv6网络资源。

  主要功能:

  1.IPv4局域网访问IPv6:高校IPv4校园网部署IPv4-IPv6隧道网关系统,教师就可以在IPv4校园网上访问IPv6网络资源。

  2.IPv4广域网访问IPv6:高校教师、科研人员在家或者出差,也可在电信、联通IPv4网络上远程联接高校内部网络的IPv4-IPv6隧道网关系统,访问IPv6网络资源。

  3.用户账号可管可控:只有获得了6Box前端及账号的授权用户才能使用,大大提高安全性,实现了用户可管可控。4.可定制6Box前端设备:包括6Box便携版(2~5人)、SOHO版(20人)IPv6无线路由器,安卓版、苹果版App,以及PC版软件。

  IPv6国际科研通道部署方案

  应用场景一:适用于IPv4/IPv6双栈校园网

  对于已接入教育网IPv6,校园网已升级IPv4/IPv6双栈的高校,仅需使用IPv6DNS服务套餐,在校园网部署一台DNS转发服务器,即可访问全球主要科研网站。

  应用场景二:适用于纯IPv4校园网访问IPv6

  对于已接入教育网IPv6,但校园网目前只支持IPv4协议,只需在校园网内部署IPv6DNS转发服务器和一套6BoxIPv6隧道网关系统,为高校教师配置6Box前端,即可让教师进入IPv6网络,访问全球主要科研网站。

  如果高校教师在家中、外出、出差途中,只要为6BoxIPv6隧道网关系统配置公网IP和带宽,即可让教师远程进入高校的IPv6网络,访问国际科研网站。

  应用场景三:适用于访问冷门国际科研网站

  如果高校教师需要访问某些冷门科研网站,现有IPv6国际科研通道无法访问,可以增加IPv6DNS解析并部署专用海外加速服务器,即可满足高校的需求。

  原文链接:http://www.edu.cn/xxh/media/jsgl/cernet/201706/t20170602_1521633.shtml

©2003-2023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59086号-8